For Health,For Earth

全國第一屆香草莢風味評鑑比賽,南投國姓 香草莢農-何維洲奪冠

撰文日期|03 Nov, 2022

2022年10月29日於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展開第一屆香草莢風味評鑑會,邀請競賽評審有茶葉官能評鑑師、廚師、製酒師及烘焙等七名業者,包含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法朋烘焙甜點坊主廚李依錫。一場以台灣香草莢為觸媒的交流,結合香草農夫與烘培甜點界大神的使用端經驗分享,拉近彼此的目標與促進台灣香草莢產業更加走向國際化的發展願景,感謝主辦端與評審的用心,也恭賀慶聲香草莢發酵機的客戶-何維洲先生摘金。

「這絕對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台灣茶葉感官品評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偉庭

台灣茶葉感官品評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偉庭說,何維洲的香草莢非常飽滿,潤度和長度都不錯,感官品評更讓人驚艷,第一階段嗅聞果莢時可以聞到莓果和奶油香味,剪開果莢,可以看到富含香草籽並聞到果乾香氣,接著端起香草萃取液,即可嗅聞到細緻又沁涼的香草味,最後加入牛奶品飲,感覺彷彿在吃相當高級的香草冰淇淋。

一般進口香草莢的氣味偏向焦糖奶油香氣,而台灣香草莢則有花香、果香、茶香代表台灣風土的特殊風味,這場交流來自全國的香草莢農,不只來評鑑,也實際來學習一次看看到全國台灣同業的最佳香草莢狀態。再透過第一屆香草莢評選會制定出基準,包含長度、表面光澤、濕度莢的香氣、籽的香氣、整體飽滿狀況等等進行評鑑;特別的是加入選手們編號香草莢的萃取液進行嗅聞後將萃取液倒入牛奶、啜飲評比。七位評鑑委員歷經兩個多小時,最終由全項都表現出眾的何維洲先生得到金獎。

香草騎士-味正琳師傅曾提到,好的香草莢要真正使用過才知道,他甚至試過覺得還不錯的莢,但煮出來的風味竟然有鐵鏽味,這樣就很難讓終端業者採納的,所以評鑑項目裡,有項將少許萃取液滴入鮮牛乳,模擬烘焙使用香草精和奶油的評鑑方式。

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擔任首屆香草莢評鑑的評審亦提到,希望台灣香草莢價格國際化之外,品質也要國際化;麵包裡是畫龍點睛的食材,加入之後是個亮點,要如何將這個亮點發會出來。吳寶春師傅的經驗裡,台灣香草莢的風味絕對沒有比國外的差,所以也希望藉由第一屆台灣香草莢風味評鑑優勝者們的分享,整體提升台灣香草莢的品質。 這次香草莢參賽優劣其實落差很大,沒有獲獎的香草莢甚至香氣平淡、豐富度不足,部分果莢則是過乾、不利於香氣釋放,這些多數仍是長度與飽滿度都佔有高分,看得出農戶種植的用心,但想必是加工出了問題? 藉由這次的評鑑與交流,認識同業與使用端的需求,一同精進期望台灣香草莢品質提升,走向國際發光發熱。

香草醛的迷思掰掰! 烘培大師的香草嗅覺與味覺

2022年台灣香草莢評鑑比賽,邀請七位各個領域[麵包、甜點、茶、酒、巧克力]的專家,來評鑑台灣香草莢的香氣,這一次台灣香草莢評鑑比賽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模擬實際使用者,挑選香草莢的方式,烘焙與料理人在挑選香草莢,最直接的就是使用感官[聞、摸]來挑選,就像是挑選咖啡豆,是用香氣與喝的味道,還是依據咖啡因來挑選?你買茶葉會看兒茶素嗎?品嘗威士忌是用喝在嘴裡的香氣與風味來決定,還是會依據酒精濃度呢?,道理都是一樣的,香草莢是香料,不是維他命要看毫克。

香草莢迷人的香氣廣泛,有焦糖奶香調、木質調、莓果調、水果調…要看烘焙(甜點)師傅怎麼使用,各有其最佳應用的方式。是時候放下對香草醛的執念了,饕客們只記得入口的那種感動吧,有著香草莢農友與烘焙師傅滿滿的愛心與用心調製!

何維洲先生採購慶聲香草莢發酵機,幾年的互動裡也讓我們設備商深感敬佩,何先生非科技人亦不是研究學者,但他非常會善用科技數據,參考控制器顯示的溫度、濕度等等數據,協助他進行香草莢發酵加工,完全就是達到慶聲設計香草莢發酵機的初衷;慶聲希望能以科技輔助農業,讓台灣香草莢農戶能降低人力短缺、氣候巨變等難以控制的狀況。而香草莢發酵機備有完善的五大階段參數,讓香草莢農夫容易執行心目中想要的加工方式。

客家新聞台報導:

加入 Line 好友|
立即了解

連絡電話:
(02)2208-4002

熱門主題

熱搜關鍵字

牛肉熟成熟成冰箱和牛保鮮保存豬肉熟成香草莢發酵機發酵設備保鮮設備慶聲熟成

客戶案例

媒體專訪


企業理念

慶聲科技擁有30多年環境模擬的經驗,因【惜物.愛己.愛地球】的信念,我們將實驗室等級的環控專業,應用到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領域中。業界首創[香草莢發酵機、多功能可程式溫變發酵機],更是一個跨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的產品;幫助辛勤的農友克服傳統發酵中天氣的限制,讓達人更專精於發酵研究。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 KSON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