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Health,For Earth

韓式豬肉熟成(五花肉熟成)

撰文日期|24 Jan, 2017

豬肉熟成,並不是一種烹飪技術(如:低溫真空熟成),豬肉的冰鮮恆溫熟成,他是將豬肉透過精密溫度(±0.3℃)、高濕度環境(80~90%R.H.)、時間改變風味的技巧及保存食物的方法,所以經過熟成的豬肉還是需要經過烹飪煮熟之後才能夠食用。

由於豬肉的肌肉(如:豬臀肉、五花肉)因有豐富的聯結纖維不易被柔嫩化,而腰部肉因肌肉的聯接纖維較低,因此也不易被柔嫩化,這些現象都是豬隻屠宰後,豬肉的聯結纖維蛋白質,還未被豬肉內含的酵素(酶)自然催化斷裂而產生。

豬肉熟成是讓豬肉經由自己本身的蛋白水解酶催化作用,分解豬肉的肌原纖維,來增加豬肉的柔嫩度,讓口感吃起來變的軟嫩,除了軟嫩之外經過熟成的作用,也會將豬肉的蛋白質轉換成豐富的氨基酸,而氨基酸在高溫燒烤的過程,因為梅納反應(150~180℃),讓肉香味更濃郁而有層次,增加豬肉本身的風味,這可是醃製法或舒肥法所無法達到的,醃製法或舒肥法能夠讓肉軟嫩,卻無法增加胺基酸。

Placeholder image

此外熟成也會改善豬肉吸水量,因此熟成豬肉在嘴裡咀嚼時會感覺較多汁,你如果以為豬肉熟成只是增加美味與口感而已那就錯了,豬肉經過熟成的過程,豬肉除了美味的氨基酸之外,如穀胺酸為例,熟成豬肉比沒有熟成的豬肉多了一倍,這代表著豬肉更柔軟、更美味,對人體幫助的氨基酸含量也會增加。

Placeholder image

另外豬肉的種類與熟成的條件與方式也會影響熟成後的風味,要熟成豬肉可不是用一般的蛋糕櫃、不銹鋼牛肉熟成櫃、牛肉熟成室,溫度設定0℃可以搞定的,如果設備的能力不夠,沒有辦法精密的控制溫度與濕度、快速開門回溫、除霜回溫不破結冰點、還有除霜過程維持高濕..等,豬肉在熟成過程中容易產生異味而變臭的問題,如果熟成得宜豬肉的腥味還會降低,韓式燒肉常吃的豬五花肉、豬霜降肉、豬梅花肉、豬排骨肉.等部位,這些都可以透過熟成變的更美味。

Placeholder image

以豬五花肉來說,在韓式烤肉一般切的厚度頂多是1.5公分~2公分,再厚的話會很難咀嚼,但是透過熟成能夠讓豬五花肉變的更軟嫩,等於可以切的更厚,就很像一般2公分牛排與厚切牛排,吃在嘴裡的差異性一樣,這樣的方式可以創造出全新的風味與口感,卻沒有使用任何的醃製物[如:甘口醬、酵素、嫩精]與調味料,而豬排骨肉明明是豬肉,經過熟成之後確有沙朗牛與非力牛介於兩種牛肉的風味。

Placeholder image

您可能沒聽過熟成豬肉,但是您一定要知道~豬肉也可以熟成。

加入 Line 好友|
立即了解

連絡電話:
(02)2208-4002

熱門主題

熱搜關鍵字

牛肉熟成熟成冰箱和牛保鮮保存豬肉熟成香草莢發酵機發酵設備保鮮設備慶聲熟成

客戶案例

媒體專訪


企業理念

慶聲科技擁有30多年環境模擬的經驗,因【惜物.愛己.愛地球】的信念,我們將實驗室等級的環控專業,應用到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領域中。業界首創[香草莢發酵機、多功能可程式溫變發酵機],更是一個跨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的產品;幫助辛勤的農友克服傳統發酵中天氣的限制,讓達人更專精於發酵研究。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 KSON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