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Health,For Earth

乾式熟成牛排與牛肉熟成介紹

撰文日期|20 Oct, 2014

dry aged 熟成,是一種透過溫度、濕度、時間,讓食材質地轉換的方法,我們最常聽到的就是「熟成牛排」;熟成後的牛排,除了肌肉從原本的緊繃變的放鬆之外,還會因為牛排本身的天然酵素與微生物,讓蛋白質轉換成氨基酸,讓牛排肌肉組織變的更軟嫩,脂肪更佳均勻、味道也會更加濃郁和多汁性。

*什麼是熟成?dry aged ?

牛排原本就很美味,但是透過熟成技術(Beef Aging牛肉熟成),可以讓味道更佳提升;經過熟成後的牛排,除了肌肉從原本的緊繃變的放鬆之外,還會因為牛排本身的天然酵素與微生物,讓蛋白質轉換成氨基酸,讓牛排肌肉組織變的更軟嫩,脂肪更佳均勻、味道也會更加濃郁和多汁性。 傳統熟成,有乾式熟成(Dry-aged beef-乾式牛肉熟成)與濕式熟成(Wet-aged beef-濕式牛肉熟成)兩種方式。熟成過程中,會讓牛排在表面會生成一層類似金華火腿般的硬皮,烹煮前必須要去除,至少會損失30~50%,而現今最新的日本冰鮮熟成技術(0~-2℃±0.3℃)則不同以往,克服了更多乾耗問題,只會損失大約12~15%左右。

*乾熟成與濕熟成

1.濕式熟成是將牛肉放置在真空袋裡面保護,由於沒有與空氣接觸,所以熟成時間較長,濕熟成一般是從屠宰完開始算起至少需21天以上,從國外進口過來在海上冷藏貨櫃船運的過程,就已經開始進行濕熟成了,但是貨櫃在海上照射到太陽光,貨櫃內的溫度很容易受到影響出現大幅度波動與升溫,熟成的天數依據牛排部位不同還有廚師的經驗,從21~42天以上都有。

2.乾熟成(dry aged)為什麼至少需要21天以上呢?

因為依據國外的研究,在21天內乾熟成與濕熟成的風味氨基酸差異不大,21天之後乾熟成與濕熟成的差異性就會越來越大,所以乾熟成有很多會超過21天以上,如果有加入其他熟成的手法,那天數可以更短。另外,熟成時間愈久不代表味道就會比較好,放過久容易出現起司的味道,反而失去牛肉的香氣。

3.冰鮮熟成(低溫熟成/-0.8±0.3℃),是一個相當特殊的溫度帶,讓牛排處於接近冬眠狀態,這時候細胞在還有活性的狀態下,只需要大約14~18天時間,透過低溫熟成技術不只增添牛排美味,也能增加牛排的銷售價格。

牛肉有無熟成外觀比較:

說明:照片中-上面那一塊肉是沒有熟成的肋眼牛排肉,下面那兩塊是有經過熟成的肋眼牛排肉,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牛肉經過熟成後,原本很清楚的結締組織會變得比較模糊,柔軟度與聞到的氣息也會不一樣。

Placeholder image
...
左(無熟成)右(熟成)

牛肉各部位熟成參考時間整理:

本篇彙整使用慶聲精密恆溫熟成機,所做的牛肉熟成實驗。牛肉熟成在-0.8℃環境下,各部位相關料理應用的熟成時間,提供參考;時間長短沒有絕對,這與料理想要呈現的柔軟度、甜度、風味、濃郁度、成本、周轉率、售價..等都有連帶關係。

Placeholder image

非牛肉食材的熟成參考時間整理:

慶聲精密恆溫熟成機能夠熟成的肉品品項非常多,除了熟成牛肉之外,還可以熟成生魚片、豬肉、雞肉、鴨肉、鵝肉、鴿子、海膽、鮮干貝、扇貝、軟絲、蝦子、烏魚子、動物油、奶油…等。

Placeholder image

牛肉熟成不同溫度下甜度與胺基酸差異性

慶聲進行肋眼牛排肉熟成42天,在不同溫度條件下,熟成出來的甜度與胺基酸的差異性比較 (送至SGS化驗所測量之數據)。

熟成肋眼42天 -0.8±0.3℃ +2℃
甜度 42.5度[2倍] 21.0度
胺基酸總量 233331[約1.5倍] 170690
Placeholder image

歐美牛肉乾式熟成濕度範圍整理:

  • 美國密蘇里大學熟成推薦:85~90%R.H.
  • 美國肉類出口聯盟:80~85%R.H.
  • 美國國家牲口協會:80%R.H.
  • 美國肉類出口聯盟:80~85%R.H.
  • 美國牛肉協會:75%R.H.
  • 澳洲牛肉協會:75~85%R.H.
  • 國際食品科學雜誌:80~85%R.H.
  • 澳洲維多利亞州政府熟成法規:75%~85%R.H.
  • 歐洲:75~85%R.H.
  • 德國、英國、奧地利、荷蘭:85%R.H.
  • 意大利:90%R.H.
  • 澳洲牛肉協會:-0.5℃/75~85%

熟成牛排燒烤要點:

  • 熟成牛排烹烤熟度:3分熟、5分熟
  • 熟成牛排燻香木材:核桃木、相思木、龍眼木

熟成牛肉餐廳資訊整理:(2022)

米其林指南星級餐廳 &入選餐廳

熟成牛排-淡水

 

乾式熟成牛排-花蓮

 

熟成牛排-高雄

 

乾式熟成牛肉-宜蘭

 

熟成燒肉-台南

 

乾式熟成牛肉-桃園

 

乾式熟成牛排-台北

 

乾式熟成牛排-新竹

 

乾式熟成牛排-台中

 

熟成牛排-板橋


加入 Line 好友|
立即了解

連絡電話:
(02)2208-4002

熱門主題

熱搜關鍵字

牛肉熟成熟成冰箱和牛保鮮保存豬肉熟成香草莢發酵機發酵設備保鮮設備慶聲熟成

客戶案例

媒體專訪


企業理念

慶聲科技擁有30多年環境模擬的經驗,因【惜物.愛己.愛地球】的信念,我們將實驗室等級的環控專業,應用到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領域中。業界首創[香草莢發酵機、多功能可程式溫變發酵機],更是一個跨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的產品;幫助辛勤的農友克服傳統發酵中天氣的限制,讓達人更專精於發酵研究。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 KSON 2021|